羊城晚報記者 趙晨
  昨日中午,在3月18日全國愛肝日來臨前夕,一名身穿綠色短袖T恤的年輕男子在廣州新港西路街頭舉起了一塊請人吃飯的牌子:“我是乙肝病毒攜帶者,我想告訴您,乙肝不是消化道傳染病,不會通過共餐等日常接觸傳播,卻有人不敢和乙肝攜帶者共餐。現徵人一起吃飯,我請客,您吃飯。”不少路人停下匆匆的腳步,投以好奇、懷疑、驚訝的目光。
  這個年輕人叫雷闖,今年27歲,是全國知名的“乙肝鬥士”。他發起這樣一場活動,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瞭解乙肝,消除人們對乙肝的恐懼和偏見。昨天,最終有四名路人接受了雷闖的邀請,廣州市人大代表鄧世獻、曾德雄也應邀出席。
  一對母女前來捧場
  從2010年開始,雷闖年年在廣州進行一次免費請吃飯的活動,去年一共請到20多人共餐,雷闖的錢包“大出血”。雷闖笑著對記者說:“我們在全國30多個城市搞過這個活動,反響還不錯。”
  除了請路人,雷闖還請一些本地知名人士捧場。今年,雷闖邀請到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柯倩婷,廣州市人大代表鄧世獻、曾德雄。
  昨天,雷闖在路口站了一個小時,見有人駐足觀望,雷闖便上前講解。無論路人的反應如何,雷闖始終保持微笑,一遍遍重覆著自己的邀請。
  一名牽著小孩的女士滿面笑容地來到雷闖面前,“報名!我跟女兒兩個人。”記者瞭解到,這位女士名叫李文芳,現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。李文芳也是一名乙肝病毒攜帶者,在網絡上看到雷闖發起的活動後,李文芳決定帶女兒一起參加。
  “高中體檢時就發現了,到現在已攜帶了很多年,沒見有多大問題。”李文芳說,她現在每天能跑6到10公里,許多健康同齡人的身體狀況未必比她好。“我從不向身邊的人隱瞞,甚至主動告知,這麼多年沒受到太多歧視,僅有一份工作因乙肝被拒絕。”最讓李文芳自豪的是,女兒十分健康,“個頭比許多同齡人都大”。
  記者觀察發現,更多市民選擇婉拒雷闖的邀請。市民羅女士註視了雷闖許久,最終只是跟雷闖握了握手,“我對乙肝不太瞭解,還是有些擔心(會傳染),但他的真誠讓我很感動。”羅女士說。另一名路過的男子與雷闖交談幾句後還是決定離開,但他鼓勵雷闖:“乙肝沒什麼!”
  最終,包括李文芳母女在內共有四名路人參與共餐。中大中文系副教授柯倩婷,廣州市人大代表鄧世獻、曾德雄也隨眾人一同前往附近餐館用餐。
  致信市人大代表提建議對雷闖來說,請路人吃飯只是“乙肝鬥士”生活的一部分。在乙肝維權之路上,雷闖一直走得很高調。2009年9月1日,作為乙肝病毒攜帶者的他拿到全國第一張從事食品行業的健康證。2010年2月24日,他在杭州成功領到首張藥品從業健康證明。
  去年4月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,雷闖將所有精力都投放在公益事業上。在今年廣州兩會前夕,雷闖致信市人大代表鄧世獻,希望能在廣州兩會遞交《關於提高廣州慢性病門診待遇標準的建議》。
  雷闖在信中提到,中國的慢性乙肝感染者數量為9600多萬人,其中需用藥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約2000萬人。廣東是乙肝大省,1~59歲人群慢性乙肝感染者比例為15.146%,是全國平均比例的7.18%。然而,廣州慢性病患者在普通門診以及慢性病門診累計只能報銷450元/月。雷闖希望能提高乙肝患者慢性病門診報銷額度,減輕乙肝患者用藥經濟負擔。據瞭解,鄧世獻已在廣州兩會上提交建議信。
  鄧世獻認為,乙肝並不可怕,但社會對乙肝過分解讀。雷闖請吃飯,在一定程度上可消除社會對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歧視、偏見,“事實上,雷闖是在推動一個制度的改革,也是觀念的改革”。
  趙晨  (原標題:“我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我請你共餐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48kwgm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